学院新闻

浙江大学高建青教授应邀访问学院

作者:蔡超时间:2023-07-19

 713日,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创新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及药物制剂研究所所长高建青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并作题为基于干细胞的靶向递送系统构建及其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秦冲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硕博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共计近百人参加。

高建青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本次报告中,高教授就干细胞再生与药物递送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他分享了基于干细胞的药物递送系统用于脊髓损伤、缺血性脑卒中、肺纤维化、肿瘤精准靶向治疗,以及微针给药系统的局部透皮给药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高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从药剂学的视角介绍了干细胞的基础研究现状与产业转化前景,并指出了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药学研究理念。高教授的报告语言诙谐风趣,内容出浅入深,与会师生在阵阵笑声中对干细胞生物应用方面有了新的认知。此外,高教授还分享了作为负责人在科研团队建设方面的经验,以他所带领的乐研团队为例,高教授说“要把科研作为主线的同时也能有美好生活,有兴趣爱好排解科研的艰难险阻。”将“快乐科研,和谐家园”的理念渗透到方方面面。

会议现场情况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热情发问,与高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学术气氛热烈浓厚,师生们皆感触良多。高教授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帮助我院师生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开拓了大家的研究视野和思路。报告会后高建青教授继续与师生代表进行了小范围交流讨论,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互相了解。

合影

报告人简介:

 高建青,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杭州)创新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药物制剂研究所所长,药物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李达三叶耀珍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大阪大学客座教授。兼中国药学会药剂专委会委员,浙江省药剂专委会主委,浙江省药学会药学教育专委会副主委,江苏省新型外用及透皮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生物药制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常州南方卫材新型外用及透皮制剂研发中心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经皮给药专业理事会副会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专家,浙江省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持包括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作为制剂主要研制人完成国家抗肿瘤新药研究及新制剂开发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获得中国大使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主参编教材十余部,参编国外英文专著6部。在Sci Adv, Adv Maters, Cancer Res,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 ACS Cent Sci, Nano Lett, J Control Rel, Small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 Asi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副主编,《中国现代应用药学》副主编,国内外4本专业杂志编委。日本学术振兴会2007 Invitation Fellowship for Research in Japan 获得者。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一层次、浙江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及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浙江省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浙江大学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负责人,浙江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优质教学一等奖。


关闭

Baidu
sogou